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

感恩奋进 实干争先|

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 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

感恩奋进 实干争先|

发布日期: 2022-11-21 08:55 来源: 365体育手机投注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新的历史起点上,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婺城区委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把婺城工作主动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谱写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核心区新篇章。

一、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做到绝对忠诚

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就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历史经验,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中,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从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在于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谋划的目标任务,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关键要善于观大势、顾大局、谋长远,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实施“1483”发展战略和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果敢勇毅的行动,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

三、准确把握“两个结合”,坚持守正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面系统总结我们党百年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根据和实践要求,揭示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坚持守正创新才能在深化“两个结合”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文化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才能持续拓展婺城红色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空间,将文化力量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驱动力,让婺城人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四、准确把握“两件大事”,奋楫赶超争先

从提出“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到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再到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启示我们,既要办好保证国家安全这个“头等大事”,又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对于婺城而言,一方面,要聚焦中心抓发展,紧扣共同富裕“五大方案”、产业项目攻坚年“六大行动”、招大引强、低效用地整治、城市更新等突破性抓手赋能聚力,全力巩固经济企稳回升良好态势,为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开好局起好步;另一方面,要围绕治理保安全,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体、法治和平安一体的治理导向,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在抗击风险中创造出发展机遇,始终牢牢把握发展主动。

五、准确把握“两个答案”,永葆先进本色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作为新时代十年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之一,并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告诫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把握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政治监督,聚力锻造实干争先的婺城铁军,纵深推进“清廉婺城”建设,不断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婺城的生动实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的过程,婺城区委将带头全面学习宣传、带头全面把握实质、带头全面推动落实,深入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立足婺城发展实际,全面对标省委“两个先行”、市委“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部署要求,以一域先行、实干争先的奋进者姿态,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争当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婺城力量。

中共婺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