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家治疗药物,您用对了吗

发布日期: 2022-12-27 09:03 来源: 浙江发布 浏览量: 字号:[ ]

近期疫情的反复,引起了广大居民的担心,不少人在家囤积各种对症治疗药物。但是若问起该如何正确、合理使用这些药物,却很少有人能正确回答上来。居家治疗药物,您会用吗?浙大一院专家教您正确用药。

“豪华配置”有必要吗

其实,家里适量备些常用药即可,如退烧药只需要买一种即可,根据家中人数适当调整备药数量,不需要囤多种。

朋友圈流行的“豪华套餐”,不少药物间有重复、同类成分,一些药物间可能存在相互作用,并不适宜合用。作为非专业人员,随意服用可能会带来潜在的药害问题。这样囤药,既不安全,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更会使很多真正需要药品的居民“一药难求”。

什么时候需要用药

个人居家治疗时,可根据病情发展的不同情形、不同阶段选择合适的药物,确保有效的治疗。

在没有临床症状时不需要用药。感冒药、退热药等都是缓解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用药,并不能预防疾病,盲目服药可能会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因此这个阶段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当体温在37.5℃—38.5℃时,首先建议物理降温;当体温达到38.5℃以上,考虑服用退烧药。疗程不超过三天,如症状仍没缓解,建议至医院就诊。

目前推荐的退热药物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及布洛芬,其它还有阿司匹林片、洛索洛芬钠片、双氯芬酸片、塞来昔布等,包括含上述药品的复方制剂。但要记住: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要一起吃,多种退烧药不要重复吃,更不要为了追求正常体温而超剂量、超频率用药。

当出现咽痛、咽干的症状时可服用一些缓解咽喉肿痛的中成药,也可以考虑选用帮助缓解咽干症状的中药类含片,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多种中药一起用。

出现新冠后全身疼痛时一般不需要单独使用药物治疗,随着病毒的控制和发热的减轻,这种疼痛会逐渐减轻。我们常用的退热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退烧药同时具有镇痛作用,可以缓解浑身疼痛的症状。

出现咳嗽有痰时可服用含有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的止咳口服液,如有痰,可服用溴己新、氨溴索、愈创甘油醚、乙酰半胱氨基酸、桉柠派等。

如何合理使用

我们在选择退热药、感冒药时,要牢记三句话:单药使用,保证安全;不超剂量,减少毒性;根据症状,合理选药。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