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向60岁以上老人发放“防疫包”

发布日期: 2022-12-30 09:5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吴佳妮 许峰 浏览量: 字号:[ ]

连日来,我省各地纷纷组织为本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防疫包”。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千方百计采购派送物资,与时间赛跑,为老人送防护送健康。

建德:千个“防疫包”半天发放到位

  “大妈,包里一共两种药,你可一定要看仔细,别搞混了。”29日下午,杭州建德市莲花镇林茶村党总支书记汪亚平把刚发下来的“防疫包”,送到了村里独居老人李彩娇手上,细细叮嘱着。

“每个‘防疫包’里有一瓶手部消毒液、10个医用外科口罩,以及一板清热解毒类中成药、3颗退烧药。”建德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叶剑云告诉记者,建德共有60岁以上老人14万人,为此要准备14万个“防疫包”,采购量巨大,“想了很多办法,本地企业在关键时刻也很给力。28日开始采购,29日上午物资就基本到位了,随即下发到16个乡镇、街道。”

李彩娇手上的“防疫包”,就是这样“滚烫出炉”的。“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我们领了‘防疫包’,就分成4个小队,送到老人家里。”汪亚平说。

78岁的李彩娇一人居住且行动不便,见到汪亚平他们来了,老人连声感谢:“刚和儿子打了电话,他说要赶回来给我送药,这下不用他跑了。”

“防疫包”送到家,还要把用法、用量说清楚。每到一户人家,如果老人有子女陪伴,汪亚平会特意把包内药品拿出来,跟老人的子女交代清楚。如果老人独自居住,汪亚平不仅反复叮咛,还会把药物的用法、用量写在纸条上留给老人:“要是还搞不清楚,就给我打电话。”

截至29日16时,莲花镇林茶村104位在家的60岁以上老人,都已收到“防疫包”。整个建德也已行动起来,当天,上千个“防疫包”发放到位。

建德市卫生健康局党委副书记黄玉琴说:“等物资全部到位,预计到12月31日,建德市14万60岁以上老人都能收到‘防疫包’。”

台州:重点人群优先发放

药品、口罩、消毒液,还有一份防疫健康温馨提示……29日下午开始,三门县蛇蟠岛上60岁以上的老人陆续领到了免费发放的“防疫包”。

“阿婆,最近血压还稳定吗?这是我们社区送来的‘防疫包’,里面有些常备药,另外这些是您在用的药……”在台州市路桥区路北街道路东社区,服务小分队工作人员将暖心“防疫包”送到老人手中后,不忘叮嘱老人家属注意通风。

94岁的张领老人患高血压多年,长期需要药物辅助治疗。由于腿脚不便,老人常年卧床,平时子女轮流送饭照顾。社区摸排情况时,将张领老人标注为重点人群。“我们的‘防疫包’优先发放给慢性病患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高龄独居老人,并对他们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模式。”路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柳向达说。

连花清瘟胶囊、感冒疏风片、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酒精、温度计、阳性康复手册……据了解,当前路北街道16个村社已发放820份暖心“防疫包”。

“这是阳性康复手册,如果有发烧或者感觉身体不舒服,可以用这里的温度计先量一下,也可以联系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在76岁的於则云老人家,服务小分队的工作人员将“防疫包”中的物品一字摆开,一一介绍功能和使用方法,让老人有备无患。据悉,於则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妻子患有高血压等疾病,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我们身体不好不方便外出买药,这个暖心包很实用很暖心。”於则云老人说。

永嘉:义工送药还送体检

“我正愁着家里没有退烧药怎么办,现在你们特地给我们送来常备药品和口罩,心里踏实多了,真的很谢谢你们。”12月29日,收到义工送来的防疫物资后,家住永嘉县岩头镇鲤溪村的老人戴金兰开心地说。

通过前期的健康摸排,12月27日起,永嘉楠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义工陆续为岩头镇独居老人及双留守老人等送上“防疫包”,里面装有口罩、消毒水、退烧药等防疫物资以及红枣、桂圆等滋补食品。永嘉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也一同前往,为老人做身体健康体检。

“38.5℃以上可以吃,如果持续发热、身体不舒服或者不会用药,可以打电话给我们义工。”现场,永嘉楠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周志芬一边叮嘱老人要科学用药、不要盲目服用或多服,一边将义工团队的联系方式留给老人。

受疫情影响,感冒退烧药品成了居民的“药紧事”。周志芬说,现在会优先照顾独居老人,目前义工团队还在陆续采购防疫物资,接下来会逐步覆盖其他60周岁以上老人的用药和防疫物资的需求。

当前,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号召广大单位捐赠医疗物资,并通过“宣传嘉”文化礼堂点单平台发放。在首批“防疫包”中,共筹得医用口罩20万只、布洛芬缓释胶囊1万颗、小柴胡颗粒3600盒等药品物资,还有电子体温计、脉搏血氧仪等医疗器材,共计价值60多万元。


?
?
?